文二万大魔王

十八岁那年我往身上抹了把泥,以为自己就能消失在山里。

仅以此文,纪念我的xba耳机和曾经发生的琐事。

仅以此文,纪念我的xba耳机和曾经发生的琐事。
我还依稀记得三年前,
出于对音乐的萌芽我渡过了地摊15块的红色魔声耳机的阶段。初次准备买个超过两百块的耳机。
在京东上第一次看见这个SONY-XBA,纯黄铜的外观极简和子弹一模一样。作为一个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对这种材质的新颖和极简的造型是没有抵抗力的。
我当时大二吧,一个月的生活费在保证完我这样一个两百斤的人"正常"吃喝的情况下,699的价格必然是买不起,而且我也不是一个能攒钱的人。但我还是出于炫耀自己审美观地心态截图给武老师看,武老师是我们乐队的贝斯手,这是一个对各种数码影视音频设备颇有研究的人,我买东西向来喜欢征求武老师的建议,即便是现在也是如此。我对这些东西得以略知一二这都也是得益与他长年累月的熏陶。当然这是后话了。
武老师看了以后他说了一些“单单元动铁鸡肋啊”“低频不够柔和啊”“听诊器现象严重啊”诸如此类我不太懂的话,但我觉得这都不是事,反正是也买不起。于是我看了最后一眼关掉当前页面,转头买了239块的索尼MDR。便没有然后了。
二次看到大概又是两年前吧。我在武汉,陪我表哥在电脑城看电脑,路过一个耳机专卖的铺子,那个黄铜的SONY挂在高处,纯白色极简的盒子,我指给他看,给他说那个耳机牛逼吧纯黄铜的我以后有钱了打算买一个的。我哥是个搞金属摇滚的,常年戴着监听耳机把失真开最大对着自己的吉他一顿操作配合着低沉嘶吼的硬核。对我这种情情爱爱难舍难分的民谣狗的审美向来是理解起来比较费劲,他看了一眼对我说,“单单元动铁很鸡肋的,动铁要双单元才给力。”然后给我推荐了他用的那个牌子上千的耳机,我也没听进去他说啥。
也许那个时候我还是个固执的人,一旦有了自己的看法别人再说什么对我的影响从来都是微乎其微。
此间因为丢失、损坏我换了好多耳机,大概价位都是两三百块,加起来可能也能买个黄铜了,但是每次换耳机的时候手头总是羞涩,我会看一眼它多少钱了后因为依然买不起然后又选择别的。凡是和我亲近的朋友多多少少都会听我唠叨过这个耳机。
最后一次,临毕业带同学在武汉玩,在欢乐谷,我的JVC在我和徐浩他们失智般地开完十几波碰碰车后,没了。
我没有心痛反而有点兴奋,一是因为碰碰车确实好玩,二是因为我打开手机一看,那款黄铜耳机降价399。
我当时就坐在欢乐谷草坪旁的长凳上下单了。我回西安的那天,快递也到了,大概用开心的像个孩子也不为过吧。
时光飞快吧,毕业了工作了快一年了,不懂得爱惜依然是我最大的缺点。在音质逐渐煲出来的情况下,耳机下地保护皮烂光了,铜的表面也有一些腐蚀了,终于在前段时间,我的右耳朵在我若不保持某种特殊姿势且不动的情况下,再接收不到它的声音了。
我打包寄到京东返修,但是他们告诉我,这个耳机在我买的时候已经停产了。
据我观察是这样的,京东对修的理解就是换新的,但是停产了没有货了,于是“修”不了。给我打电话沟通很多遍。最后竟然要原价退给我,我说考虑考虑。
一个耳机白用了一年,还用原价退给我,而且我目前有耳机用。这是一笔很划算的买卖。但我却无法欣然接受。我说因为情怀不知道是否合适,区区一个耳机我竟然感觉莫名的有些情愫在里面而且停产了这不可能再搞到这个耳机了,我就真的因此很难过。
我觉得这是一个抉择,我是像个浪漫主义情怀的少年选择见证我青春的耳机,还是我已经长大了像个我父母那样成熟稳重的人若无其事正确地选择利益最大化。在正确和自己的理想主义之间的选择是我看来最困难的问题
我给我哥打了个电话,问他武汉认不认识人修耳机。我能听出来能修但是会蛮麻烦。我这个人怕麻烦犹犹豫豫的,但是他的粗暴帮了我
“你他妈说白了就是要这个耳机咯?”
“........”
“那就寄回来,想要不就完了,我给你修。”
故事就这样告一段落了,那个耳机最终也没修好。如今用的耳机早已突破千元大关了,我还是又从别的渠道买了买了一个同款xba,偶尔饶有兴致拿出来听听,也不知道图个啥。

多年以后回忆起这件事情,是因为我突然发现年轻人真的很难追求自己理想地东西,因为太多正确事需要去做。我们来不及考虑自己想要什么了。但希望以后多加珍惜。可能慢慢随着时间你我会越来越正确,就像你们看完这一篇可能狗屁不通的文章后发现还不如一些什么职场教育的干货有用,以后你们也不会再看了,以后我也不会写了。
仅以此文,纪念我的xba和曾经发生的琐事。——2018.5.10文二狗

评论

热度(2)